如何識別可疑交易?

設立一個能有效地識別可疑金融活動的系統,可防止你和你的機構、企業或行業捲入恐怖分子的融資活動及清洗黑錢的罪行。『SAFE』方法可幫助你履行法律的規定及培訓員工,請考慮採用。

聯合財富情報組在審查以往接獲可疑交易的報告中,發現許多舉報的機構都沒有採取如上述建議的措施,而僅在識別到一項可疑活動的指標後便即時舉報;換言之,他們只採取該套方法的步驟(1),而忽略其餘(2)、(3)和(4)等步驟,導致可疑交易報告的素質未如理想。

有系統地識別可疑交易的四個步驟將會逐一在下文詳細討論。


何時須就可疑交易作出舉報?

法例規定,任何人如知道或懷疑任何財產屬販毒或罪行的得益,或屬恐怖分子所擁有;或曾在與販毒、罪行或恐怖主義行為有關的情況下使用;或擬在與販毒、罪行或恐怖主義行為有關的情況下使用,他╱她必須盡快將其所知悉或感到懷疑的交易內容,向獲授權人員(即聯合財富情報組人員)報告。


怎樣向聯合財富情報組舉報?

請以下列其中一種方式,遞交可疑交易報告:

  • 網上舉報 – 可疑交易報告管理系統網上舉報表格
  • 電郵 – 電郵地址jfiu@police.gov.hk
  • 傳真 – 傳真號碼:(852) 2529 4013
  • 郵遞 – 請寄往香港郵政總局信箱6555號聯合財富情報組收
  • 電話 – (852) 2866 3366(只限於辦公時間內提供緊急報告之用)

如要經可疑交易報告管理系統舉報,請填寫 申請表 及交回聯合財富情報組(傳真 – 傳真號碼:(852) 2529 4013或 電郵 – 電郵地址jfiu@police.gov.hk). 如需進一步的資料,請聯絡聯合財富情報組人員。


舉報內容?

可疑交易報告的內容應包括以下資料:

  • 涉及可疑交易的人士的個人資料(姓名、身分證或護照號碼、出生日期、地址、電話及銀行帳戶號碼等)或公司的資料;

  • 可疑的金融活動詳情;

  • 有關交易可疑的原因 – 當中出現了哪些可疑交易指標?

  • 客戶被問及有關交易的詳情時所作的解釋(如有的話)。

為確保可疑交易報告內的資料完備,可疑交易的舉報者可填寫一個標準設計的表格。請按這裏下載表格副本。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