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別一項或以上可疑交易的指標

識別一項(或以上則更佳)可疑交易的指標是識別可疑交易糸統的第一步。本港常見可疑交易的指標將會在下文舉述。

以下所述的是一些可疑交易的指標,其涵蓋範圍只限於本港經常涉及洗黑錢活動的例子:

  1. 不論是存款或提款,均出現大額或頻密的現金交易

  2. 可疑活動的交易模式,即:

    1. 帳戶只供暫作存放款項之用;

    2. 在交易較為淡靜期間,交易活動大幅增加;

    3. "結構性"或"化整為零"的清洗黑錢方法,即當大額的款項交易可一次過或只需數次進行時,有關款項卻分成多項小額進行交易。這類匯款活動尤以設有若高於某匯款額上限便須向當局呈報規定 的國家最為常見,例如:接二連三從澳洲/美國匯寄10,000澳元/美元以下的款項前往海外;

    4. "掉頭式"的交易:款項從某人或某公司轉帳給另一人或另一家公司,然後這人或這家公司又將款項轉帳回原來的銀主或公司;

    5. 在本港賽馬日後的第一個銀行工作天(一般是逢星期一和星期四),帳戶內 的交易活動劇增,顯示有人從事非法的外圍馬活動。

  3. 涉及以下其中之一或以上的個體,而這些個體均經常與清洗黑錢的活動有關:

    1. 空殼公司;

    2. 在稱為"避稅天堂"的國家或離岸金融中心所註冊的公司;

    3. 作為客戶的銀行帳戶認可簽署人的公司創建代理(Company Formation Agent)或秘 書服務公司(Secretarial Company);

    4. 匯款代理人或貨幣兌換商;

    5. 賭場。

      
  4. 經常涉及國際犯罪或販毒活動或在打擊清洗黑錢制度上被認為有嚴重不足之處的國家、其貨幣及國民:
    - 國家及地區未實施或未乎合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所頒布的規定。

  5. 客戶拒絕或不大願意解釋其進行金融活動的原因,又或就其金融活動給予不實的解釋。

  6. 與政界有關連的人士:與政界有關連的人士是指在政府或公營機構內身居要位的人。據悉,外國一些與政界有關連的人士涉及貪污及濫用公帑等不法活動。

  7. 經常涉及恐怖活動的國家或其國民,或被指從事恐怖活動或與恐怖分子有聯繫的人士或組織。詳情可參照的載有聯合國與恐怖分子相關的制裁文件:https://www.un.org/sc/suborg/en

  8. 在考慮過你們對客戶的已知資料及其過往的金融活動後,當前的金融活動跟預期中客戶所進行的並不相稱。(以個人帳戶而言,應考慮客戶的年齡、職業、住址、一般儀容、過往金融活動的類別及金額大小;如屬公司帳戶,則應眼於其過往金融活動的類別和金額大小。 )

有系統地識別可疑交易的第一步如要取得成功,舉辦培訓課程,以提高及維持職員對識別可疑交易指標的警覺性至為重要。這裡載有一糸列銀行在為僱員進行識別可疑交易指標的培訓時應採取的"最佳做法",以供參閱。雖然,這些方法原來的構思只是為銀行而設,但其中亦不乏適用於其他的金融機構和指定非金融企業及行業。

然而,僅向職員提供識別可疑交易指標的培訓,並不足以確保他們日後便可識別各項可疑交易的指標。因為自動化的銀行服務發展一日千里,職員與客戶面對面的交易日漸減少,以及洗黑錢人利用如「結構性」等洗黑錢方法,都會大大削弱職員識別可疑交易的能力。

因此,為了監察客戶的活動,以期找出可疑交易的指標,我們便須利用其他方法以達到目的。按下這裡 ,有一系列公認是識別可疑交易指標的方法,以供參閱。雖然,這些方法原來的構思只是為銀行而設,但其中亦不乏適用於其他的金融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