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查客戶的已知紀錄,以判斷客戶應否如金融機構所預期一樣會從事該宗看來是可疑交易的活動

有系統地識別可疑交易的第三個步驟是,翻查有關客戶的已知紀錄及其過往的交易活動,經過綜合考慮後,判斷客戶應否如所預期一樣會從事該宗看來是可疑交易的活動。這就是我們一般稱之為「認識你的客戶的原則」的第三步。

機構、企業或行業如擁有客戶各項資料,在考慮客戶的交易活動是否如預期一樣

  1. 客戶的職業:某些職業表示客戶是位低收入的人士,例如司機、小販、侍應生、學生等。故此,這些人士的戶口均不應會有巨額的交易活動。

  2. 客戶的住址:若客戶報稱的住址是位於租金低廉的公共屋內,這顯示他/她可能是位低收入的人士。

  3. 客戶的年齡:無論年青人還是長者通常都不會涉及經常性的巨額交易。這些人士的戶口都不應出現這類的交易活動。

  4. 客戶的戶口每月或每週都出現可能是定期的薪金轉帳。如有這種情況,銀行便可從中作出合理的預期,日後該名客戶的金融活動所涉及的金額會是多少。例如,若客戶每月或每週所得的薪金菲薄,那麼帳戶便不應經常出現大額的金錢交易。

  5. 戶口在一段期間內出現的平均結餘、交易次數及形式,均可顯示客戶在一般正 常的情況下可能從事的金融活動。因此,交易顯著增加或交易形式與別不同,均可視為不比尋常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