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客戶作出恰當的提問

你的職員若接獲一宗或多宗交易的指示,當中出現一項或多項可疑交易的指標時,便應向該名客戶查詢進行交易的原因,以及交易中那些款項的來源職員應就其對有關交易活動的觀察所得,考慮客戶所作的解釋是否合情合理,如否,便應視之為可疑的交易而須向聯合財富情報組舉報。

曾有一些職員表示,不大願意向客戶查詢上述的問題。其理由是客戶可能覺得他/她因受人懷疑進行非法活動,或者認為職員所作的提問與職員的工作無關而拒 絕回答;在這些情況下,客戶可能感到不快,產生戒心並採取不合作的態度,甚至將其交易轉往別處辦理。誠然,這種情況確是值得令人關注,但這些問題卻不是沒有辦法可解 的。職員只要向客戶提出一些問題,而這些問題看來都是為了向客戶推介服務或滿足其需要而提出的,均可令他們放下戒心,並取得如上文所述問題的答案。

當發現可疑交易的指標時,為了取得客戶從事可疑交易的原因,我們必須視乎每宗交易的實際情況而向客戶作出恰當的提問。例如,客戶如欲進行一筆大額的現金交易,金融機構的職員便可藉為客戶提供更安全可靠的交易方法為名,而向其打探以現金交易的原因。

另一個例子是客戶從外地接獲「結構性」匯款的情況。這時候,職員大可藉詞謂,倘若客戶一次過把大額匯款寄出,效率會更快和價錢更相宜,而收款人所花的時間也相對減少,從而向客戶查詢在短時間內接獲多次匯款的原因。

一般說來,從事正當生意的客戶都會毫不猶疑對該類問題直言不諱。反之,從事不法活動的客戶許多時都會不願作答,或者三言兩語予以敷衍,甚至作出令人難以置信的解釋。

客戶如不願或拒絕回答問題,又或給予令有關職員懷疑是不盡不實的答覆,均進一步顯示有關交易有足以令人懷疑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