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查客户的已知纪录,以判断客户应否如金融机构所预期一样会从事该宗看来是可疑交易的活动

有系统地识别可疑交易的第三个步骤是,翻查有关客户的已知纪录及其过往的交易活动,经过综合考虑后,判断客户应否如所预期一样会从事该宗看来是可疑交易的活动。这就是我们一般称之为“认识你的客户的原则”的第三步。

机构、企业或行业如拥有客户各项资料,在考虑客户的交易活动是否如预期一样

  1. 客户的职业:某些职业表示客户是位低收入的人士,例如司机、小贩、侍应生、学生等。故此,这些人士的户口均不应会有巨额的交易活动。

  2. 客户的住址:若客户报称的住址是位于租金低廉的公共屋内,这显示他/她可能是位低收入的人士。

  3. 客户的年龄:无论年青人还是长者通常都不会涉及经常性的巨额交易。这些人士的户口都不应出现这类的交易活动。

  4. 客户的户口每月或每周都出现可能是定期的薪金转帐。如有这种情况,银行便可从中作出合理的预期,日后该名客户的金融活动所涉及的金额会是多少。例如,若客户每月或每周所得的薪金菲薄,那么帐户便不应经常出现大额的金钱交易。

  5. 户口在一段期间内出现的平均结余、交易次数及形式,均可显示客户在一般正 常的情况下可能从事的金融活动。因此,交易显著增加或交易形式与别不同,均可视为不比寻常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