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客户作出恰当的提问

你的职员若接获一宗或多宗交易的指示,当中出现一项或多项可疑交易的指标时,便应向该名客户查询进行交易的原因,以及交易中那些款项的来源职员应就其对有关交易活动的观察所得,考虑客户所作的解释是否合情合理,如否,便应视之为可疑的交易而须向联合财富情报组举报。

曾有一些职员表示,不大愿意向客户查询上述的问题。其理由是客户可能觉得他/她因受人怀疑进行非法活动,或者认为职员所作的提问与职员的工作无关而拒 绝回答;在这些情况下,客户可能感到不快,产生戒心并采取不合作的态度,甚至将其交易转往别处办理。诚然,这种情况确是值得令人关注,但这些问题却不是没有办法可解 的。职员只要向客户提出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看来都是为了向客户推介服务或满足其需要而提出的,均可令他们放下戒心,并取得如上文所述问题的答案。

当发现可疑交易的指标时,为了取得客户从事可疑交易的原因,我们必须视乎每宗交易的实际情况而向客户作出恰当的提问。例如,客户如欲进行一笔大额的现金交易,金融机构的职员便可藉为客户提供更安全可靠的交易方法为名,而向其打探以现金交易的原因。

另一个例子是客户从外地接获“结构性”汇款的情况。这时候,职员大可藉词谓,倘若客户一次过把大额汇款寄出,效率会更快和价钱更相宜,而收款人所花的时间也相对减少,从而向客户查询在短时间内接获多次汇款的原因。

一般说来,从事正当生意的客户都会毫不犹疑对该类问题直言不讳。反之,从事不法活动的客户许多时都会不愿作答,或者三言两语予以敷衍,甚至作出令人难以置信的解释。

客户如不愿或拒绝回答问题,又或给予令有关职员怀疑是不尽不实的答覆,均进一步显示有关交易有足以令人怀疑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