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財富情報組

偽冒聯合財富情報組發出虛假的止付令

行騙手法

  • 最近,聯合財富情報組收到市民查詢,有不法之徒偽冒本組,向市民發出網上匯款的虛假“止付令 (Stop Order)”,要求市民繳付指定費用以獲取証書,以証明其曾申請的匯款的合法性,才可進行有關匯款交易。

警方呼籲

  • 聯合財富情報組從未發出有關文件,亦從未發出要求收件人付款以進行任何金融交易的文件或命令。
  • 真正的執法人員不會要求你付費,或索取網上銀行帳戶及密碼作調查案件之用;
  • 即使騙徒能提供你的個人資料,甚至傳送執法機關證明,並不代表他們是真正的執法人員。騙徒可以透過公開途徑、保安漏洞,甚至非法途徑獲得市民的個人資料;
  • 切勿向陌生人透露個人資料,包括:身份證號碼、住址、網上銀行帳戶及密碼;
  • 可透過其他的媒介例如電話簿或網上搜查去直接聯絡相關部門核實有關聯絡人資料。切勿使用騙徒提供的聯絡人資料去聯絡;
  • 切勿隨意點開不明來歷的超連結,或輸入任何資料;
  • 提醒身邊親友提防受騙;
  • 如有懷疑,應致電「防騙易18222」熱線查詢或向警方舉報。

歡迎瀏覽聯合財富情報組的網頁。這個網頁旨在讓香港市民(尤其是金融界從業員及非金融企業及行業包括:律師及會計師、信託及公司服務的提供者、地產經紀、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對打擊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的法例,以及有責任舉報可疑交易等課題,有更深入的了解。

希望本網站的內容有助解答有關疑問。如需進一步的資料,請聯絡聯合財富情報組人員。聯絡方法請參閱聯絡我們.

引言

香港作為主要的金融中心,必須維持有效的反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制度,以保障本地金融體系完整及穩定。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活動可以帶來破壞性的結 果。此外,如果我們沒有按照國際標準制定適當的對策,便會增加風險,讓罪犯利用香港投放非法資金以及進行非法活動,嚴重影響港人的生活。因此,香港必須謹 防這種情況發生。

反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是每一個人的責任。如你發現任何你知道或懷疑是毒品或犯罪得益的財產,或恐怖分子財產,便應向 聯合財富情報組提交可疑交易報告。不過,某些行業在發現犯罪得益或恐怖分子財產方面,會比較其他行業面對更大的風險,例如金融市場內的從業員、匯款公司、 貨幣兌換商、放債人、地產代理人、信託及公司服務提供者、珠寶商、會計師、律師等等。

如未能呈報對犯罪得益或恐怖分子財產的知悉或懷疑,即屬犯罪。最高可被處第5級罰款及監禁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