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可疑交易?

设立一个能有效地识别可疑金融活动的系统,可防止你和你的机构、企业或行业卷入恐怖分子的融资活动及清洗黑钱的罪行。‘SAFE’方法可帮助你履行法律的规定及培训员工,请考虑采用。

联合财富情报组在审查以往接获可疑交易的报告中,发现许多举报的机构都没有采取如上述建议的措施,而仅在识别到一项可疑活动的指标后便即时举报;换言之,他们只采取该套方法的步骤(1),而忽略其余(2)、(3)和(4)等步骤,导致可疑交易报告的素质未如理想。

有系统地识别可疑交易的四个步骤将会逐一在下文详细讨论。


何时须就可疑交易作出举报?

法例规定,任何人如知道或怀疑任何财产属贩毒或罪行的得益,或属恐怖分子所拥有;或曾在与贩毒、罪行或恐怖主义行为有关的情况下使用;或拟在与贩毒、罪行或恐怖主义行为有关的情况下使用,他╱她必须尽快将其所知悉或感到怀疑的交易内容,向获授权人员(即联合财富情报组人员)报告。


怎样向联合财富情报组举报?

请以下列其中一种方式,递交可疑交易报告:

  • 网上举报 – 可疑交易报告管理系统网上举报表格
  • 电邮 – 电邮地址jfiu@police.gov.hk
  • 传真 – 传真号码:(852) 2529 4013
  • 邮递 – 请寄往香港邮政总局信箱6555号联合财富情报组收
  • 电话 – (852) 2866 3366(只限于办公时间内提供紧急报告之用)

如要经可疑交易报告管理系统举报,请填写 申请表 及交回联合财富情报组(传真 – 传真号码:(852) 2529 4013或 电邮 – 电邮地址jfiu@police.gov.hk). 如需进一步的资料,请联络联合财富情报组人员。


举报内容?

可疑交易报告的内容应包括以下资料:

  • 涉及可疑交易的人士的个人资料(姓名、身分证或护照号码、出生日期、地址、电话及银行帐户号码等)或公司的资料;

  • 可疑的金融活动详情;

  • 有关交易可疑的原因 – 当中出现了哪些可疑交易指标?

  • 客户被问及有关交易的详情时所作的解释(如有的话)。

为确保可疑交易报告内的资料完备,可疑交易的举报者可填写一个标准设计的表格。请按这里下载表格副本。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