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财富情报组

伪冒联合财富情报组发出虚假的止付令

行骗手法

  • 最近,联合财富情报组收到市民查询,有不法之徒伪冒本组,向市民发出网上汇款的虚假“止付令 (Stop Order)”,要求市民缴付指定费用以获取证书,以证明其曾申请的汇款的合法性,才可进行有关汇款交易。

警方呼吁

  • 联合财富情报组从未发出有关文件,亦从未发出要求收件人付款以进行任何金融交易的文件或命令。
  • 真正的执法人员不会要求你付费,或索取网上银行帐户及密码作调查案件之用;
  • 即使骗徒能提供你的个人资料,甚至传送执法机关证明,并不代表他们是真正的执法人员。骗徒可以透过公开途径、保安漏洞,甚至非法途径获得市民的个人资料;
  • 切勿向陌生人透露个人资料,包括:身份证号码、住址、网上银行帐户及密码;
  • 可透过其他的媒介例如电话簿或网上搜查去直接联络相关部门核实有关联络人资料。切勿使用骗徒提供的联络人资料去联络;
  • 切勿随意点开不明来历的超连结,或输入任何资料;
  • 提醒身边亲友提防受骗;
  • 如有怀疑,应致电「防骗易18222」热线查询或向警方举报。

欢迎浏览联合财富情报组的网页。这个网页旨在让香港市民(尤其是金融界从业员及非金融企业及行业包括:律师及会计师、信托及公司服务的提供者、地产经纪、贵金属及宝石交易商),对打击洗黑钱及恐怖分子筹资活动的法例,以及有责任举报可疑交易等课题,有更深入的了解。

希望本网站的内容有助解答有关疑问。如需进一步的资料,请联络联合财富情报组人员。联络方法请参阅联络我们.

引言

香港作为主要的金融中心,必须维持有效的反清洗黑钱及反恐融资制度,以保障本地金融体系完整及稳定。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融资活动可以带来破坏性的结 果。此外,如果我们没有按照国际标准制定适当的对策,便会增加风险,让罪犯利用香港投放非法资金以及进行非法活动,严重影响港人的生活。因此,香港必须谨 防这种情况发生。

反清洗黑钱及反恐融资,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如你发现任何你知道或怀疑是毒品或犯罪得益的财产,或恐怖分子财产,便应向 联合财富情报组提交可疑交易报告。不过,某些行业在发现犯罪得益或恐怖分子财产方面,会比较其他行业面对更大的风险,例如金融市场内的从业员、汇款公司、 货币兑换商、放债人、地产代理人、信托及公司服务提供者、珠宝商、会计师、律师等等。

如未能呈报对犯罪得益或恐怖分子财产的知悉或怀疑,即属犯罪。最高可被处第5级罚款及监禁3个月。